3
此는 言天地之始也라 易曰 天玄而地黃이라하니 天覆於上而其色玄하고 地載於下而其色黃也라 天地之內를 橫說則爲上下四方이요 豎說則爲往古來今이니 洪廣而荒遠하여 無涯涘하고 無終極也라
5
易曰 日中則昃이요 月盈則虧라하니 日은 一日之內에 中而昃하고 月은 一月之內에 盈而虧하여 經緯錯綜이 如環無端이라 周天之度를 分爲十二次하면 是爲辰이요 而日月會를 分爲二十八次하여 而二十八宿行環列而分張也라
7
易曰 寒往則暑來하고 暑往則寒來하니 往者는 屈也요 來者는 信也라하니라 萬物이 春生夏長하며 秋而成熟則斂而收之하고 冬而肅殺則閉而藏之하니라
9
一歲는 十二朔,二十四氣니 氣盈朔虛가 積三十二朔이면 則爲二十九日餘라 以置閏而定四時成歲矣니라, 六律爲陽이요 六呂爲陰이라 先王이 考音樂하여 定律呂하니 則陰陽調而萬物理矣니 擧陽則陰在中이라
10
5. 雲 騰 致 雨하고 露 結 爲 霜이라
11
山澤出雲하고 雲凝而騰則致雨하니 此는 言雲雨之相仍也라 夜氣成露하고 露寒而結則爲霜하니 此는 言霜露之相亶也라
12
6. 金 生 麗 水하고 玉 出 崑 岡이라
13
麗水는 在雲南省永昌府하니 土人이 取沙於水하여 淘汰百鍊하면 則成金하나니라 崑은 山名이니 在荊山之陽이라 楚人卞和 得玉於此하여 獻於成王하니 名和氏璧이라 後爲秦璽하니라
14
7. 劍 號 巨 闕이요 珠 稱 夜 光이라
15
巨闕은 劒名이니 歐冶子所造라 越王句踐이 滅吳하고 得寶劒六하니 吳鉤 湛盧 干將 莫邪 魚腸이요 此其一也라 夜光은 珠名이라 春秋時에 隨侯活龍子한대 報以徑寸珠하니 照夜如晝라 獻于楚王하니 王大悅하여 數世에 不加兵於隨하니라
16
8. 果 珍 李 柰하고 菜 重 芥 薑이라
17
李有佳品하니 晉王戎은 恐人傳種하여 鑽其核하니라 柰名蘋婆니 甘如蘋實이요 凉州柰는 可作脯하니 皆果之貴者라 芥能溫胃行氣하고 薑能通神明, 去穢惡하니 菜非一種이로되 而重此二者하나니라
18
9. 海 鹹 河 淡하고 鱗 潛 羽 翔이라
19
海爲衆水所歸하여 積而不散하여 潤下作鹹하며河源은 出於崑崙하여 諸水不侵하여 其味最淡하니 莫非理也라 記曰 鱗蟲三百六十에 龍爲長이요 羽蟲三百六十에 鳳爲長이라하니 鱗蟲은 藏於水하고 羽蟲은 飛於空하니 皆其性也라
20
10. 龍 師 火 帝요 鳥 官 人 皇이라
21
伏羲以龍紀官師하니 如蒼龍氏司長養하고 白龍氏主肅殺이 是也라 神農은 有火瑞하여 以火紀官이라 故로 曰火帝라 少昊之立에 鳳鳥至라 故로 以鳥紀官하니 如祝鳩司徒 雎鳩司馬是也라 人皇은 黃帝也니 以人文大備故也라
22
11. 始 制 文 字하고 乃 服 衣 裳이라
23
上古에 無文字하여 結繩爲治러니 伏羲始造書契하여 以代結繩하며 其臣蒼詰이 觀鳥跡而制字하니 爲文字之始라 上古에 無衣裳하여 取木葉皮革以蔽體러니 黃帝爲冠冕衣裳하여 以肅觀瞻하고 以別等威하니 爲衣裳之始라
24
12. 推 位 讓 國은 有 虞 陶 唐이라
25
言推致天子之位하여 以遜讓其國也라 有虞는 帝舜이요 陶唐은 帝堯라 堯子丹朱不肖에 讓於舜하고 舜子商均不肖에 讓於夏禹하시니 此卽推位讓國也라
26
13. 弔 民 伐 罪는 周 發 殷 湯이라
27
恤民而慰之曰 弔요 聲罪而討之曰 伐이라, 發은 周武王名이요 湯은 殷王號라 禹之後에 桀無道어늘 湯伐之하시고 湯之後에 紂無道어늘 武王伐之하시니 此卽弔民伐罪也라
28
14. 坐 朝 問 道하고 垂 拱 平 章이라
29
人君爲治之要는 只在恭己而坐朝하여 尊賢問道而已라 書畢命曰 垂拱仰成이라하고 堯典曰 平章百姓이라하니 言恭己尊賢이면 則垂衣拱手而自致均平章明之治也라
30
15. 愛 育 黎 首하고 臣 伏 戎 羌이라
31
黎首는 猶言黔首니 民也라 民惟邦本이니 人君所當撫愛而養育之也라 戎羌은 皆西戎而此則總四裔言之也라 人君이 德以懷之하고 威以馭之하면 則咸來臣伏也라
32
16. 遐 邇 壹 體하여 率 賓 歸 王이라
33
自臣工而黎庶와 自中夏而外夷로 無遠無近히 視之如一體也라 德化遠曁하여 如上文所言이면 則人皆相率而賓服하여 莫不歸往而王之矣라
34
17. 鳴 鳳 在 樹하고 白 駒 食 場이라
35
詩曰 鳳凰鳴矣라 梧桐生矣라하니 蓋鳳非梧桐이면 不棲하고 非竹實이면 不食하니 喩吉士之得所止也라 樹는 唐本에 作竹하니라 詩曰 皎皎白駒 食我場苗라하니 蓋美賢人之來니 其所乘之白駒가 得以暫息於場而食場中之草也라
36
18. 化 被 草 木하고 賴 及 萬 方이라
37
極其中和하여 雨暘時若이면 則草木無知而被仁化라 詩之美周家曰 周王仁厚하여 澤及草木者 是也라 如保赤子하여 仁恩覃敷하면 則萬方至廣而罔不永賴라 書之稱夏后曰 蒸民乃粒하여 萬方作乂者 是也라
38
19. 蓋 此 身 髮은 四 大 五 常이라
39
蓋此는 猶言凡玆也라 人生於世에 莫不具此身體髮膚로되 而其所以爲人者는 則別有在也라 四大는 天地君親이요 五常은 仁義禮智信이라 人非四大면 無以生이요 非五常이면 無以成이니 是乃人之所以爲人也라
40
20. 恭 惟 鞠 養하니 豈 敢 毁 傷이리오
41
人之有此身이 莫非父母鞠養之恩이니 爲子者當敬以思之也라 孝經曰 身體髮膚는 受之父母라 不敢毁傷이 孝之始也라하니 苟思父母鞠養之恩하면 則其必不敢毁傷矣리라
42
21. 女 慕 貞 烈하고 男 效 才 良이라
43
此下는 言不敢毁傷之道라 女子는 其志貞하고 其行烈然後에 可以不辱其身이라 故로 有如此者면 則必慕之也라 男子는 才智優하고 忠良著然後에 可以成立이라 故로 有如此者면 則必效之也라 知此二句면 則可以事親矣리라
44
22. 知 過 必 改하고 得 能 莫 忘하라
45
仲由는 喜聞過하여 人有告之以過則喜하니 其聞知而必改之니 可爲百世師也라 論語曰 月無忘其所能이 是也라 能而無忘하면 則得愈堅而不失하리니 知此二句면 則可以進學矣리라
46
23. 罔 談 彼 短하고 靡 恃 己 長하라
47
君子急於自修라 故로 不暇點檢人之長短라 孟子曰 言人之不善하다가 其如後患何오하시니 所當體念이니라 己有長이라도 不可自恃니 恃則無所進益이라 書曰 有厥善이면 喪厥善이라하니 最宜警省이라 知此二句면 則可以修己矣리라
48
24. 信 使 可 覆이요 器 欲 難 量이라
49
有子曰 信近於義면 言可復(覆)也라하니 言約信而其事合宜면 則其言可踐也라 器有大小하니 斗筲는 固無論이요 江河亦有涯하니 必與天地同然後에 難於測量이라 知此二句면 則可以應物矣리라
50
25. 墨 悲 絲 染하고 詩 讚 羔 羊이라
51
墨은 墨翟也라 翟은 見染絲而悲하니 謂人性本善이로되 誘於習染而爲不善하니 如絲本白而今黑이면 不可復白也라 羔羊은 詩召南篇名이니 美南國大夫被文王化而節儉正直이라 此二句는 言人性易移하여 可惡可善也라
52
26. 景 行 維 賢하고 克 念 作 聖이라
53
詩曰 高山仰止하고 景行行止라하니 言知大道之可由면 則可以爲賢也라 書曰 維聖도 罔念이면 作狂이요 維狂도 克念이면 作聖이라하니 言聖狂之分이 只係一念也라
54
27. 德 建 名 立하고 形 端 表 正이라
55
德은 實也요 名은 實之賓也니 實之所在에 名自隨之也라 形端則影端이요 表正則影正이라 書曰 爾身克正이면 罔敢不正이라하고 孔子曰 子帥(솔)以正이면 孰敢不正이리오하시니 正謂此也라
56
28. 空 谷 傳 聲하고 虛 堂 習 聽하니라
57
人在空谷에 有聲則谷自響應而傳其聲하나니라 上言影之隨形하고 此言響之隨聲하니 蓋一義也라 虛堂有聲이면 亦可習聽이니 堂之有宖은 猶谷之有谹也라 易曰 出其言이 善이면 則千里之外應之라하니 卽此理也라
58
29. 禍 因 惡 積이요 福 緣 善 慶이라
59
召禍者는 蓋因平日之積惡이라 獲福者는 寔緣積善之餘慶이라 孟子曰 禍福이 無不自己求之라하시니 禍福之隨善惡은 猶影響之隨形聲也라
60
30. 尺 璧 非 寶요 寸 陰 是 競하라
61
寶玉이 其長盈尺이면 則可謂至寶로되 而此猶未足爲寶요
62
別有可寶者存焉이니라 禹惜寸陰하시니 日晷移寸은 人所忽也로되 而聖人惜之하시니 蓋任重道遠하여 惟日不足故也니라
63
31. 資 父 事 君하니 曰 嚴 與 敬이라
64
孝經曰 資於事父하여 以事君이라하니 言推事父之道하여 以事君也라 事父之孝와 事君之忠이 各有攸當하니 竝著下文이어니와 而若其嚴莊敬恭之體면 則事父事君이 本自一致也라
65
32. 孝 當 竭 力하고 忠 則 盡 命하라
66
竭力은 謂竭盡其力而不懈니 子夏所謂事父母能竭其力이 是也라 盡命은 謂殞喪其身而不辭니 子夏所謂事君能致其身이 是也라
67
33. 臨 深 履 薄하고 夙 興 溫 凊하라
68
曾子臨終에 曰 詩云 如臨深淵하며 如履薄氷이라하니 而今而後에 吾知免夫라하시니 此는 上文所謂不敢毁傷之道也라 詩曰 夙興夜寐라하고 禮曰 冬溫夏凊이라하니 是則事親之疏節也라 此二句는 專言孝하니 孝則忠可移於君故也라
69
34. 似 蘭 斯 馨하고 如 松 之 盛이라
70
蘭之爲艸(草)는 處幽谷而孤馨하니 以喩君子之志操閒遠也라 松之爲木은 傲霜雪而獨茂하니 以喩君子之氣節磊落也라
71
35. 川 流 不 息하고 淵 澄 取 映이라
72
水之逝者爲川이니 其流日夜不息하니 以喩君子乾惕不已也라 水之停者爲淵이니 其澄以取映하니 以喩君子獨觀昭曠也라
73
36. 容 止 若 思하고 言 辭 安 定이라
74
容止는 欲其儼然若思니 曲禮所謂儼若思 是也라 言辭는 欲其詳審安定이니 曲禮所謂安定辭 是也라
75
37. 篤 初 誠 美하고 愼 終 宜 令이라
76
人能篤厚於始면 則誠爲美矣로되 而猶未也요 必克愼其終이라야 乃爲盡善이니 詩曰 靡不有初나 鮮克有終이 卽此意也라
77
38. 榮 業 所 基요 籍 甚 無 竟이라
78
榮業은 卽榮耀事業이니 其所基本은 卽資父事君以下事也라 人能修業而有所基本이면 則聲譽籍甚하여 殆無終極也라
79
39. 學 優 登 仕하여 攝 職 從 政이라
80
子夏曰 學而優則仕라하니 蓋學有餘力而仕면 則驗其學者益廣也라 學優則可以攝官守之職하고 從國家之政이니 如子路之果와 子貢之達과 冉有之藝를 夫子皆許從政也하시니라
81
40. 存 以 甘 棠하니 去 而 益 詠이라
82
周召公奭이 在南國之日에 止舍於甘棠之下하니 南國之人이 無不從其敎化焉하니라 及其去也에 則民益思慕하여 作甘棠詩하여 曰 蔽芾甘棠을勿翦勿伐이어다 召伯所茇이라하니 可見其澤之入人深也라
83
41. 樂 殊 貴 賤하고 禮 別 尊 卑라
84
樂有等威하니 如天子八佾,諸侯六佾,大夫四佾,士庶人二佾之屬이니 此는 貴賤之殊也라 先王制五禮하여 朝廷엔 有君臣之儀하고 家庭엔 有父子之倫하며 以至夫婦長幼朋友之屬에도 皆有尊卑之別하니라
85
42. 上 和 下 睦하고 夫 唱 婦 隨라
86
在上者愛而有敎曰和요 在下者恭而盡禮曰睦이니 父慈子孝兄愛弟敬之類 是也라 夫以剛義而唱之하고 婦以柔順而隨之니라
87
43. 外 受 傅 訓하고 入 奉 母 儀라
88
男子十年이면 出就外傅而學焉이라 故로 曰外受傅訓이라하니라 女子十年이면不出하며 聽從姆敎라 故로 曰入奉母儀라하니라
90
此는 言父之姉妹兄弟也라 伯叔은 卽兄弟之稱이어늘 而俗以伯爲父之兄하고 叔爲父之弟하니 此亦承俗謬也라 此는 言兄弟之子也라 自諸姑伯叔視之하면 猶己子而比己兒也라
92
詩曰 死喪之威에 兄弟孔懷라하니 言死喪之事는 獨於兄弟之親에 思念倍切也라 兄弟는 同受父母之氣하니 比諸樹하면 父母는 根也요 兄弟는 枝之連也라 爲兄弟者知此하면 則豈有不相愛者乎아
93
46. 交 友 投 分하고 切 磨 箴 規라
94
朋友는 以義合而父子君臣長幼夫婦之倫이 賴朋友而明이라 故로 必託之以朋友之分焉이니라 切磋琢磨는 講習克治之功이요 箴戒規警은 責善交修之意니 無此면 則不可謂盡朋友之分也라
96
仁者는 心之德이요 愛之理也니 慈愛는 仁之用也요 惻隱은 仁之端也라 孔子曰 君子는 無終食之間違仁하여 造次必於是라하시니 仁之不可離 如此라
98
砥節守義하고 礪廉勇退는 士大夫之所以操心飭躳者也라 雖患難顚沛之際라도 不可使節義廉退之操로 有一分虧缺也라
99
49. 性 靜 情 逸하고 心 動 神 疲라
100
人生而靜者爲性也요 感物而動者爲情也니 縱逸도 亦動之意也라 心은統性情者也니 心若逐物而動하여 淵淪天飛하면 則不能全其性하여 而使神氣疲倦也라
101
50. 守 眞 志 滿하고 逐 物 意 移라
102
眞은 道也니 守道則心體虛明하여 無係著하고 無虧欠이라 故로 曰志滿이라하니 滿은 平滿之意라 與書經 志不可滿之滿으로 異하니라 不能守道而逐物於外하면 則心無定向하여 而意自移矣라
103
51. 堅 持 雅 操하면 好 爵 自 縻니라
104
固守正節하여 惟當盡在我之道而已니라 在我之道旣盡이면 則祿在其中이라 易曰 我有好爵하여 吾與爾縻之라하니 卽所謂修其天爵而人爵自至也라
105
52. 都 邑 華 夏는 東 西 二 京이라
106
都邑之在華夏者隨代而異也하니 東京은 洛陽이니 東周,東漢,魏,晉,石趙,後魏,都焉하고 西京은 長安이니 西周,秦,西漢,後秦,西魏,後周,隋,唐都焉하니라
107
53. 背 邙 面 洛하고 浮 渭 據 涇이라
109
西京은 則涇渭二水橫其西北하니 此는 言二京之形勝也라
110
54. 宮 殿 盤 鬱하고 樓 觀 飛 驚이라
111
端居를 謂之宮이요 臨御를 謂之殿이라 盤鬱은 儹簇之意라
112
憑眺를 謂之樓요 延覽을 謂之觀이라 飛驚은 翬(휘)革之貌라
113
55. 圖 寫 禽 獸하고 畵 綵 仙 靈이라
114
宮殿樓觀에 必圖寫龍虎麟鳳之狀하여 以爲美觀也라
116
56. 丙 舍 傍 啓하고 甲 帳 對 楹이라
117
丙舍는 殿前左右之舍니 侍臣所居가 相向兩傍而開也라
118
東方朔이 造甲乙帳하니 人君暫止之處가 分對於兩楹之間也라
119
57. 肆 筵 設 席하고 鼓 瑟 吹 笙이라
120
詩大雅行葦篇之詞니 言燕會之際에 排列筵席也라
121
詩小雅鹿鳴篇之詞니 言燕會之時에 迭奏笙瑟也라
122
58. 陞 階 納 陛하니 弁 轉 疑 星이라
123
階在堂外하니 諸臣所陞이요 陛在堂內하니 尊者之陛라 曰 納陛는 謂鑿殿基爲陛하여 納于霤下하여 不使露而陞也라
124
弁有三梁,五梁,七梁之別하니 梁皆有珠라 群臣升降之際에 見弁珠環轉如星하니 詩曰 會弁如星이 是也라
125
59. 右 通 廣 內하고 左 達 承 明이라
126
漢正殿之右에 有延閣廣內하니 皆藏秘書之室이라 有承明廬 石渠閣이 在金馬門左하니 亦校閱書史之室이라
127
60. 旣 集 墳 典하고 亦 聚 群 英이라
128
三皇書曰 三墳이니 言高大也요 五帝書曰 五典이니 言可法也라 不言九丘八索諸經百家는 擧大包小也라 旣集墳典하고 又必徵訪英賢하여 聚於廣內承明하여 講明討論하여 以昭治道也라
129
61. 杜 稿 鍾 隷요 漆 書 壁 經이라
130
蒼頡造書러니 三代互有損益하며 秦隷人程邈은 作隷書하고 東漢杜操는 作草書하고 魏鍾繇는 作小隷하니 今楷字也라 漢魯恭王이 修孔子廟라가 壞古牆壁하여 得尙書하니 以古篆으로 畫漆書於竹簡者也라 得於孔壁이라 故로 曰 壁經이라
131
62. 府 羅 將 相하고 路 挾 槐 卿이라
132
皇居左右에 府第羅列하니 或將或相也라 路는 王朝之路也라 夾路左에 植三槐하니 三公位焉하고 右植九棘하니 九卿位焉이라 槐는 謂三公也라
133
63. 戶 封 八 縣하고 家 給 千 兵이라
134
漢平定天下하고 大封功臣할새 重者는 食八縣民戶하여 爲侯國하니라 侯國에 許置兵千人하여 以衛其家하니라
135
64. 高 冠 陪 輦하고 驅 轂 振 纓이라
136
諸侯出하면 則有高冠大帶之士 左右陪輦也라
137
諸侯從者驅轂而行하면 振動其車馬之纓旒也라
138
65. 世 祿 侈 富하니 車 駕 肥 輕이라
139
功臣子孫이 世享祿位하여 侈大富盛也라 其所乘之車輕하고 其所駕之馬肥也라
140
66. 策 功 茂 實하고 勒 碑 刻 銘이라
141
紀績曰 策功이라 茂實은 懋實也니 功懋懋賞之意라
142
以其功烈로 勒之爲碑하고 刻之爲銘하니 待功臣이 其亦厚矣라
143
67. 磻 溪 伊 尹이 佐 時 阿 衡이라
144
周文王은 聘呂尙于磻溪하고 殷湯은 聘伊尹于莘野也라 呂尙이 釣磻溪라가 得玉璜하니 有文曰 姬受命,呂佐時라하니라 阿衡은 商宰相之稱이라
145
68. 奄 宅 曲 阜하니 微 旦 孰 營이리오
146
曲阜는 魯地라 周公이 有大勳勞하시니 封於魯하여 定都於曲阜也라
147
旦은 周公名이니 言非周公之勳이면 孰能營此鴻基也리오
148
69. 桓 公 匡 合하여 濟 弱 扶 傾이라
149
桓公은 齊君小白이니 五覇之一이라 用管仲하여 一匡天下하고 九(규)合諸侯하니라 定周襄王之位하여 濟之於微弱하고 扶之於傾危러니 卽匡合之實也라
150
70. 綺 回 漢 惠하고 說 感 武 丁하니라
151
綺는 綺里季니 商山四皓之一이라 漢高帝將廢太子러니 四皓從游하여 成羽翼하여 使漢惠로 太子之位轉而安焉하니라 說은 傅說이라 築於傅巖之野러니 商王武丁이 夢帝賚良弼일새 旁求天下하여爰立作相하니 是는 說感夢於丁也라
152
71. 俊 乂 密 勿하여 多 士 寔 寧이라
153
大而千人之俊과 小而百人之乂가 咸集于朝하여 經緯密勿也라 俊乂在官이면 國以寧謐하니 詩云 濟濟多士 文王以寧이 是也라
154
72. 晉 楚 更 霸하고 趙 魏 困 橫이라
155
春秋時에 晉文公이 敗楚成王于城濮而霸러니 至靈公하여 失霸하고 楚莊王이 又稱霸하니 是는 晉與楚更迭而霸也라 戰國時에 縱人은 欲以六國伐秦하고 橫人은 欲使六國事秦이러니 六國이 終困于橫하니라 六國에 只擧趙魏하니 其餘可見이라
156
73. 假 途 滅 虢하고 踐 土 會 盟이라
157
晉獻公이 欲伐虢하여 假途於虞하니 虞公이 不聽宮之奇之諫而假之러니 及晉滅虢에 竝滅虞하니라
158
踐土는 地名이니 晉文公이 約諸侯할새 會盟於此하고 召周襄王於河陽而朝之하니 是는 挾天子以令諸侯也라
159
74. 何 遵 約 法하고 韓 弊 煩 刑이라
160
何는 蕭何也라 漢高祖約法三章이러니 蕭何損益而遵行之하여 漢歷年四百하고 何亦子孫榮顯하니 寬大之效也라 韓은 韓非也라 以慘刻說秦王하고 著書十餘萬言하니 皆刻薄之論이러니 秦二世而亡하고 韓亦誅死하니 煩刑之弊也라
161
75. 起 翦 頗 牧은 用 軍 最 精이라
162
白起王翦은 秦將이요 廉頗李牧은 趙將이라 言用軍之法이 四將最精也라
163
76. 宣 威 沙 漠하고 馳 譽 丹 靑이라
164
沙漠은 朔北極邊之地니 言爲將者能宣揚威武於沙漠也라 丹靑은 圖其形貌라 樹功則圖形而馳名譽於永久하니 如漢宣帝圖畵功臣於麒麟閣이 是也라
165
77. 九 州 禹 跡이요 百 郡 秦 幷이라
166
九州는 冀,兗,靑,徐,揚,荊豫,梁,雍也라 夏禹隨山刊木하여 分別九州하시니 九州는 皆禹所經이라 故로 曰 禹跡이라하니라 秦始皇이 有天下에 廢封建之制하고 置郡이 凡三十六이러니 歷代增益하여 乃至百郡하니 而置郡이 始於秦이라 故로 曰 秦幷이라하니라
167
78. 嶽 宗 恒 岱하고 禪 主 云 亭하니라
168
言五嶽은 以恒,岱爲宗也라 恒은 唐本作泰하니 泰岱는 東嶽也라 天子는 十二年에 一巡狩할새 必封禪泰岱하니라 云云亭亭은 泰岱下小山이니 必主宿於是하여 齊沐而後祀岱宗焉하니라
169
79. 雁 門 紫 塞요 雞 田 赤 城이라
170
雁門은 郡名이니 在幷州하니 春雁北歸踰此라 故로 名이라 紫塞는 地名이니 秦築長城할새 土色皆紫하니라 雞田은 在雍州라 昔에 周文은 獲雌而王하고 秦穆은 獲雌而霸하니 下有寶雞祠하니 秦郊祀處라 赤城은 在夔州魚腹縣하니라
171
80. 昆 池 碣 石과 鉅 野 洞 庭이라
172
昆池는 在雲南昆明縣하니 漢武欲通雲南하여 鑿昆明池하여 以習水戰하니 亦曰昆池라 碣石은 在北平郡黎城縣하니라 鉅野郡은 在泰山之東하고 洞庭湖는 在岳州大江之南 彭蠡之西하니라
173
81. 曠 遠 綿 邈하고 巖 岫 杳 冥이라
174
上文所列山川이 皆空曠而遙遠也라 巖岫는 山之岌嶪而不可登이요 杳冥은 水之淵深而不可測也라
175
82. 治 本 於 農하여 務 玆 稼 穡이라
176
帝王爲治에 必以農爲本하니 蓋君은 以民爲天하고 民은 以食爲天故也라 以農爲本이라 故로 必令專力於春稼秋穡하여 不奪其時也라
177
83. 俶 載 南 畝하고 我 藝 黍 稷하니라
179
詩小雅楚茨篇之詞니 有田祿而奉祭祀者 自言種其黍稷也라
180
84. 稅 熟 貢 新하고 勸 賞 黜 陟이라
181
稅以田畝호되 必用熟以備國用하고 貢以土産호되 必用新以薦宗廟니라 田事旣成이어든 農官이 賞其勤者以勸之하고 黜其惰者以戒之하니 陟亦賞也라
182
85. 孟 軻 敦 素하고 史 魚 秉 直이라
183
孟子의 名은 軻이니 幼被慈母之敎하고 長遊子思之門하여 厚其素養也하시니라
184
史魚는 衛大夫니 名鰌요 字子魚니 有尸諫하니라
185
孔子曰 直哉라 史魚여 邦有道에 如矢하며 邦無道에 如矢라하시니라
186
86. 庶 幾 中 庸이면 勞 謙 謹 勅하라
187
中庸은 不偏不倚無過不及而平常之理니 人所難能而亦庶幾勉而至也라 勤勞謙遜하고 畏謹勅勉이면 則可以戒愼恐懼하여 而庶幾中庸也리라
188
87. 聆 音 察 理하고 鑑 貌 辨 色이라
189
上智之人은 則聆其聲音而察其事理하니 如孔子聽子路鼓琴하시고 而謂其有北鄙殺伐之聲者是也라 以容貌辭色으로 亦可以鑑其情辨其意하니 如齊桓公夫人之知欲伐衛와 管仲之知欲赦衛者是也라
190
88. 貽 厥 嘉 猷하니 勉 其 祗 植이라
191
君子貽厥子孫에 當以嘉猷니 如蕭何以儉하고 楊震以淸하고 龐德公以安이 皆是善貽也라 勗其敬植善道하여 毋墜所貽之嘉猷也라
192
89. 省 躬 譏 誡하고 寵 增 抗 極하라
193
人臣이 自省其躬하여 每念譏諷規誡之來하면 則自當難進而易退也라 榮寵愈增이면 當存亢極之憂니 古人之居寵思危以此也라
194
90. 殆 辱 近 恥하니 林 皐 幸 卽하라
195
老子曰 知足不辱하고 知止不殆라하니 人臣이 富貴而不能退하면 則必殆辱而近恥也라 旣有知止知足之志하면 則可幸就林皐之下하여 以全其天也라
196
91. 兩 疏 見 機하니 解 組 誰 逼이리오
197
兩疏는 漢太傅疏廣과 及其兄子少傅疏受라 上疏乞骸骨하니 蓋見幾(機)而作也라 解脫印紱하고 浩然長往하니 誰能逼迫而尼其行哉리오
198
92. 索 居 閒 處하고 沈 黙 寂 寥라
199
散居而靜處하니 卽休退者之事也라 沈黙은 不與人上下言議也요 寂寥는 不與人追逐過從也라
200
93. 求 古 尋 論하고 散 慮 逍 遙라
201
君子閒居에 必有事焉하여 求古人之出處本末而尋索討論하니 卽身雖退而有補於世敎大矣라 又當散其思慮하여 不以世事攖其心하고 逍遙而自適也라
202
94. 欣 奏 累 遣하고 慼 謝 歡 招라
203
言居閒散慮하면 則欣賞之情自進하고 而冗累之事自退矣라 疚慼之思日去하고 而歡樂之趣日來矣라
204
95. 渠 荷 的 歷하고 園 莽 抽 條니라
205
溝渠之荷가 當夏盛開하여 的歷然芳香可挹也라 園林之艸(草)가 方春交翠하여 蒙茸然抽條可愛也라
206
96. 枇 杷 晩 翠하고 梧 桐 早 凋라
207
枇杷는 値寒節而乃花라 故로 曰 晩翠라하니라 梧桐은 得金氣而先零이라 故로 曰 早凋하니라
208
97. 陳 根 委 翳하고 落 葉 飄 颻라
209
百草至冬而枯零하여 陳宿之根이 委蔽於地也라 萬木經霜而搖落하여 蕭疎之葉이 飄舞於空也라
210
98. 遊 鯤 獨 運하여 凌 摩 絳 霄라
211
鯤은 莊周所謂北溟之魚니 其遊也 獨運於滄海라 鯤은 俗本作鵾하니 誤라 鯤化爲鳥하면 其名曰 鵬이니 背負靑天하여 一飛九萬里하니 卽凌摩絳霄也라 此는 喩人之飛騰潛運이 各有時也라
212
99. 耽 讀 翫 市하니 寓 目 囊 箱이라
213
漢上虞王充이 家貧하여 好學而無書일새 每向書肆하여 覽其書하면 終身不忘하니라 人稱王充寓目囊箱이라하니 以其一寓目하면 輒不忘하여 如貯書於囊箱之中也라
214
100. 易 輶 攸 畏니 屬 耳 垣 牆이니라
215
此는 言言不可不愼也라 輕易其言하면 則必致差失하니 君子之所畏也라 詩曰 君子無易由言이어다 耳屬于垣이라하니 言不可易於其言하니 恐耳屬于垣也라
216
101. 具 膳 飧 飯하니 適 口 充 腸이라
217
備膳而啖飯은 日用飮食之常也라 飮食은 只當適吾之口하고 充吾之腸하여 不飢而已요 不可侈也라
218
102. 飽 飫 烹 宰하고 飢 厭 糟 糠이라
219
方其飽時하여는 則雖烹宰珍品이라도 亦厭飫而不嘗矣라
220
及其飢也하여는 則雖糟糠薄具라도 必厭足而甘美矣라
221
103. 親 戚 故 舊는 老 少 異 糧이라
222
同姓之親曰 親이요 異姓之親曰 戚이요 舊要曰故舊니 皆有品節也라 老者는 非帛不煖하고 非肉不飽하며 少者亦宜節其飮食하고 愼其愛養이니 禮所謂十五以上老少異食이 是也라
223
104. 妾 御 績 紡하고 侍 巾 帷 房이라
224
妾御는 妾也라 然이나 自王后織紞으로 至庶士以下之衣其夫에 皆有其職하니 紡績이 豈止於妾이리오 此는 偶不言妻耳라 侍巾櫛於帷房之內者는 亦妻妾之事也라
225
105. 紈 扇 圓 潔하고 銀 燭 煒 煌이라
226
裁紈爲扇하니 團圓潔白也라 潔은 唐本作洯하니 誤라 古者에 束薪爲燭이러니 後世에 用蠟燭하니 其光明如銀이라 故로 曰銀燭이라 煒煌은 亦光明之意라
227
106. 晝 眠 夕 寐하니 藍 筍 象 牀이라
228
晝而眠하고 夕而寐는 閒人自適之事라 然이나 宰我晝寢이어늘 孔子比於朽木糞墻하시니 君子惟當夙興而夜寐也라 藍은 恐當作籃이니 籃筍은 籠竹爲輿也라 象牀은 桯笫니 間以象骨飾之者라
229
107. 絃 歌 酒 讌하고 接 杯 擧 觴이라
230
絃歌迭奏는 所以侑酒也요 杯觴交錯은 所以飾歡也라
231
108. 矯 手 頓 足하니 悅 豫 且 康이라
232
矯頓은 手舞足蹈之貌라 絃觴歌舞는 所以悅豫而康樂也라
233
109. 嫡 後 嗣 續하여 祭 祀 蒸 嘗이라
234
嫡後는 嫡長之爲後者요 嗣續은 繼其代也라 言祭祀之禮也니 只擧秋嘗冬蒸而春祠夏禴이 亦可包也라
235
110. 稽 顙 再 拜하고 悚 懼 恐 惶이라
237
111. 牋 牒 簡 要하고 顧 答 審 詳이라
238
啓上曰牋이요 平等曰 牒이니 欲其簡嚴而要切也라
239
通候曰 顧요 報覆曰 答이니 欲其審辨而詳明也라
240
112. 骸 垢 想 浴하고 執 熱 願 涼이라
241
體有垢하면 則必思澡浴하고 手執熱하면 則必求淸涼이라
242
113. 驢 騾 犢 特이 駭 躍 超 驤이라
243
言時平民富하여 畜養蕃盛也라 駭躍은 放逸驚跳之貌요 超驤은 奔走騰踏之狀이라
244
114. 誅 斬 賊 盜하고 捕 獲 叛 亡이라
245
有殘賊竊盜者하여 則聲罪而斷首하고 有叛負亡逸者하면 則擒獲而正法이라
246
115. 布 射 僚 丸하며 嵇 琴 阮 嘯라
247
漢呂布는 射戟에 中小枝하여 解昭烈袁術兵하고 楚熊宜僚는 弄三丸에 以手遞承하여 旋轉不墜하니라 僚는 俗本作遼하니 誤라
248
魏嵇康은 善琴하여 廣陵散一曲이 妙絶當時하고 阮籍은 善嘯하여 嘗遇孫登於蘇門山하니 山有嘯臺는 卽孫阮嘯處라
249
116. 恬 筆 倫 紙하고 鈞 巧 任 釣라
250
古者에 削竹爲冊하여 畫漆而書러니 秦蒙恬이 始造兎毫筆 松煙墨하며 後漢宦者蔡倫이 始用楮皮敗絮하여 爲紙하니라 魏馬鈞은 有巧思하여 造指南車하니 車有木人하여 指必向南하고 戰國任公子는 爲百鈞之鉤하여 垂竿東海하여 釣巨魚하니라
251
117. 釋 紛 利 俗하니 並 皆 佳 妙라
252
上文八子는 技術之巧가 固有長短得失이나 而要之皆能釋紛而利俗也라 言其技術俱佳美也라
253
118. 毛 施 淑 姿하여 工 嚬 姸 笑이라
254
毛嬙西施는 皆古之美女니 言其美姿絶世也라 美姿絶世라 故로 愁而嚬하고 喜而笑에 皆美라
255
119. 年 矢 每 催하고 羲 暉 朗 曜라
256
歲色如箭하여 每相催迫也라 羲和는 唐虞主曆日之官이라
257
故로 謂日爲羲暉也니 言日光明照하여 運行不息也라
258
120. 璇 璣 懸 斡하고 晦 魄 環 照라
259
璣는 機也니 以璿(선)飾璣하여 懸布斡旋하니 象天之轉也라 晦魄은 月影이 晦則明盡하고 朔則明蘇하며 望後生魄也니 言日往日來하여 循環照曜也라
260
121. 指 薪 修 祐하니 永 綏 吉 邵라
261
積善修福은 可以指薪爲喩니 如薪盡火傳하여 永不滅也라
263
122. 矩 步 引 領하고 俯 仰 廊 廟라
264
矩步는 折旋中矩也요 引領은 猶絜領이니 言整齊衣衿也라 俯仰은 猶周旋也라 廊은 宗廟之廊也니 古者有事에 必行於宗廟라 故로 謂朝廷爲廊廟라
265
123. 束 帶 矜 莊하고 徘 徊 瞻 眺라
266
束帶立於朝에 當矜持莊敬이요 不可懈也라 矜莊有素면 則徘徊之間에 可以聳動瞻眺니 詩曰 民具爾瞻이 是也라
267
124. 孤 陋 寡 聞하면 愚 蒙 等 誚라
268
學記曰 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이라하니 是以로 貴在相觀而善이라 獨學寡聞이면 則與愚迷蒙昧者로 同其譏焉이라
269
125. 謂 語 助 者는 焉 哉 乎 也라
270
文字有實有虛하니 虛字亦不可無라 其起結承接之際에 可以聯綴爲文者니 卽所謂語助辭也라 若焉若哉若乎若也는 是語辭니 而耶歟矣兮之屬이 皆其類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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