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 여러분! 반갑습니다.    [로그인]
키워드 :
지식놀이터 :: 사기(史記)
사기
자 료 실
지식지도
원문/전문
시민 참여 콘텐츠
▶ 관련 동영상 (없음)
2019년 11월
2019년 11월 1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10월
2019년 10월 25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10월 18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10월 11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10월 4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9월
2019년 9월 27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9월 20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9월 6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8월
2019년 8월 30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8월 23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7월
2019년 7월 19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7월 12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7월 5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6월
2019년 6월 21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6월 14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6월 7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5월
2019년 5월 24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5월 17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5월 10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5월 3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4월
2019년 4월 26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4월 19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4월 12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4월 5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3월
2019년 3월 29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3월 15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3월 8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2월
2019년 2월 22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2월 15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9년 2월 8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2월
2018년 12월 29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2월 15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2월 12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1월
2018년 11월 27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1월 9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사기 강의 제215회 보충 설명
2018년 11월 2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0월
2018년 10월 26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2018년 10월 19일
김영환 교수의 사마천 사기 강의
about 사기


내서재
추천 : 0
사기(史記)
최근 3개월 조회수 : 0 (0 등급)
【학습】
(게재일: 2018.11.09. (최종: 2018.11.20. 15:51)) 
◈ 사기 강의 제215회 보충 설명
김영환 교수(남서울대 중국학과)의 동양고전아카데미 제215회 고전(사마천의 사기) 무료강좌 내용입니다.
1. 作 - 갑골문, 원래는 칼로 도구를 만듦 ;《說文解字》「作,起也」; 만들다,《孟子》〈梁惠王上〉「庖有肥肉,廏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爲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爲民父母也? 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后乎! 爲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 일하다,《莊子》〈讓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하다,《論語》〈子路〉「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善夫! 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 저술하다,《史記》〈屈原列傳〉「屈平疾王聽之不聰也,讒譭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憂愁幽思而作《離騷》。《離騷》者,猶離憂也。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怛,未嘗不呼父母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間之,可謂窮矣。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 屈平之作《離騷》,蓋自怨生也」;《史記》〈報任安書〉“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 乃賦《離騷》;左丘失明, 厥有《國語》;孫子臏脚,《兵法》修列;不韋遷蜀, 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 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爲作也」; 王勃《滕王閣序》「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 제조하다,《後漢書》〈張衡傳〉「遂乃硏核陰陽,妙盡璇機之正,作渾天儀」; 생기다,《孟子》〈公孫丑下〉「由湯至於武丁,賢聖之君六七作」;《孟子》〈告子下〉「人恒過, 然后能改。困於心, 衡於慮, 而后作。征於色, 發於聲, 而后喩」
▣ 커뮤니티 (참여∙의견)
내메모
페이스북 공유하기 트위터 공유하기
기본항목(E)
▣ 동음이어
(용어) 규석, 백토, 장석, 그 밖의 도토(陶土)를원료로 하여 구워서 만든 그릇을 통틀어 일컫는 말.
▣ 참조정보
백과 참조
 
4사(四史)
사기
삼국지
 
17사
송서
남제서
양서
위서
북제서
주서
수서
 
21사
송사
요사
금사
원사
 
22사
명사
 
24사
 
25사
 
추가
목록 참조
 
외부 참조
 
©2021 General Libraries 최종 수정일: 2021년 1월 1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