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사기 강의 제217회 보충 설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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김정희(金正喜) 사기(史記)
최근 3개월 조회수 : 3 (5 등급)
【학습】
(게재일: 2018.12.12. (최종: 2019.01.16. 15:36)) 
◈ 사기 강의 제217회 보충 설명
김영환 교수(남서울대 중국학과)의 동양고전아카데미 제217회 고전(사마천의 사기) 무료강좌 내용입니다.
1)《列子》〈說符〉「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
2)《淮南子》〈說林訓〉「逐鹿者,不顧兎;決千金之貨者,不爭銖兩之價」
3) 조선 갑부, 林尙沃 「逐鹿者不見山,攫金者不見人」 林尙沃의 독서력--《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戰國·鄭·列御寇《列子》〈說符〉「昔齊人有欲金者, 淸旦衣冠而之市, 適鬻金者之所, 因攫金而去」
4) 김영환--뜻을 얻으려는 자는 욕망을 버려야 하고, 세상을 얻으려는 자는 자기를 비워야 한다.
 
* 秋史, 金正喜 글씨-「山崇海深, 遊天戱海」의 출처는?
1)宋, 彭龜年《廣壽》 人孰炎壽,壽莫如德。日新又新,從古不息。 學以明之,先正我心。所欲旣寡,山崇海深。
2)唐, 張彦遠《法書要錄》卷二 「臣謂鍾繇書意氣密麗,若飛鴻戱海,舞鶴游天」
 

 
1.奉 - 금문, 원래는 두 손으로 무성한 식물을 들고 토지 신에게 제사지내다 or 옥을 바치다 ;《左傳》昭公三十二年,「高岸爲谷,深谷爲陵, 社稷無常奉,君臣無常位,自古以然」;《韓非子》〈和氏〉「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獻之勵王,勵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石也。”王以和爲逛,而刖其左足。及勵王薨,武王即位,和又奉其璞而獻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又曰:“石也。”王又以爲和逛,而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和乃抱其璞而哭于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泣盡而繼之以血。王聞之,使人問其故,曰:“天下之刖者多矣,子奚哭之悲也?”和曰:“吾非悲刖也,悲乎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逛,此吾之所以悲也。”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遂命曰:和氏之璧。」;《莊子》〈說劍〉「太子乃使人以千金奉莊子,莊子弗受」;《史記》〈項羽本紀〉「項伯即入見沛公,沛公奉卮酒爲壽,約爲婚姻, 曰:吾入關,秋豪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
 
2.命 - 갑골문, 원래는 윗사람이 아랫사람에게 지시를 내림 ; 口+令=命 ;《說文解字》「命,使也」;《文選》「凡尊者之言曰命 ; 大曰命,小曰令」 ;《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敎。道也者, 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 恐懼乎其所不聞. 莫見乎遠, 莫顯乎微. 故君子慎其獨也」; 蔡邕《獨斷》「出君下臣名曰命,施于竹帛名曰令,奉而行之名曰政。夫命失,則令不行;令不行,則政不正;政不正,則道不通;道不通,則邪臣勝;邪臣勝,則主威傷。」; 명령,《孟子》〈離樓上〉「天下有道,小德役大德,小賢役大賢;天下爲道,小役大,弱役强。斯二者,天也。順天者存,逆天者亡。齊景公曰:既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絶物也,涕出而女於吳」
 
 
제205강, 2018, 8월, 24일 司馬遷의 《史記》강의
 
*3伏-초복-중복-10일 ; 중복-말복-20일 천간 갑(甲) 을(乙) 병(丙) 정(丁) 무(戊) 기(己) 경(庚) 신(辛) 임(壬) 계(癸) 속성 강 약 강 약 강 약 강 약 강 약 오행 목(木),東,靑 寅卯辰 화(火),南,赤 巳午未 토(土),中,黃 (辰未戌丑) 금(金),西,白 申酉戌 수(水),北,黑 亥子丑 계절 봄(春) 여름(夏) 한여름(長夏) 가을(秋) 겨울(冬)
 
(1) 三伏, 庚伏, 庚暑-더위의 극심-가을의 시작 火克金으로 가을의 기운이 오다가 잠시 엎드림 ; 金-庚과 辛이 속함-立秋,以金代火,故至庚日必伏-庚者金-故曰伏 ; 伏-人 +犬-개장, 보신탕, 이열치열 ; 狗, 犬, 尨(글자와 관습상의 구분) ; 伏-《史記正義》에 「隱伏避盛暑」;「金氣伏藏之日」
(2)《史記》〈秦本紀〉「德公二年,初伏,以狗御蛊」; 張守節「正義」「蛊(고)者,熱毒惡氣爲傷害人,故磔狗以御之」또「德公2년(BC676年)初次設立伏祭,在城邑四門殺狗祭祀,祛除傳播疾病的暑氣」즉 以狗御蠱-토지신에게 제사 祀社-磔찢을(책)-禳제사지내서 물리칠(양)
(3)입춘-木봄代水겨울-水겨울生木봄 ;입하-火여름代木봄-木봄生火여름 ; 입추-金가을代火여름-火여름生土한여름, 土한여름生金가을 ; 입동-水겨울代金가을-金가을生水겨울 ;
(4)개고기 ? ;《禮記》〈曲禮〉疏..大者爲犬, 小者爲狗。; 尨-多毛 ; 高大 ; 雜色 ; 유목-개,양 , 농경-개,돼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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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용어) 규석, 백토, 장석, 그 밖의 도토(陶土)를원료로 하여 구워서 만든 그릇을 통틀어 일컫는 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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