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學而〉
2.「有子曰:其爲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爲仁之本與(歟)?」
1) 有 -- 공자의 학생,성은 有,이름은 若,공자보다 33세 어림. 《論語》에서 曾參과 有若만 子를 붙임. 《論語》는 曾參과 有若 또는 그의 제자들이 저술했다는 주장이 있슴. 2) 孝 -- 孝는 자녀가 부모에 대한 도리(善事父母曰孝) ; 弟(悌)는 동생이 형님에 대한 도리(善事兄長曰弟) 3) 犯 -- 말과 행동이 예의가 없어서 윗사람과 충돌함. 4) 鮮 -- 적다(少) 5) 未之有也 -- 未有之也의 도치형, 없다. 6) 務本 -- 務는 전심전력 힘쓰다,本은 根本으로 仁의 근본인 孝悌를 가리킨다. 7) 道 -- 孔子가 주장하는 仁道이고,나라를 다스리고 사람 노릇하는(以孝悌治國做人)의 기본원칙을 가리킨다. 孝悌〉仁〉行仁(治國做人)〉道 8) 爲仁之本 -- 孝悌는 仁의 근본
* 時不可失
《國語》〈晋語二〉「(秦穆公)乃使公子縶(집)吊(적, 弔의 俗字,慰問)公子重耳於狄,曰:寡君(秦穆公)使縶吊公子之憂(逃亡之憂),又重(增加)之以喪。寡人聞之,得國常於喪,失國常於喪。時(機會)不可失,喪(國喪)不可久,公子其圖(考慮)之!重耳告舅犯(子犯)。舅犯曰:不可。亡(逃亡)人無親(近親),信仁以爲親,是故置(擁立)之(信仁)者不殆。父死(晉獻公靈柩)在堂而求利,人孰仁我?人(其他8公子)實(君位繼承權)有之,我以徼幸,人孰信我?不仁不信,將何以長利?」
晉獻公 1) 賈氏-無子 2) 齊姜-申生(太子) 3) 翟國狐氏 a) 狐太戎-重耳 b) 狐小戎-夷吾 4) 驪戎 a) 驪姬(驪姬之亂)-奚齊 b) 娣姬-卓子
獻公-惠公(夷吾+秦穆公, 背信, 失信))-懷公(夷吾 아들)-文公(重耳+秦穆公, 5覇之一)
1. 禾 - 갑골문, 원래는 곡물의 총칭 ; 《說文解字》「禾,嘉穀也。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時之中,故謂之禾。禾,木也。木王而生,金王而死」;《廣雅》〈釋草〉「粢(자)黍稻其采謂之禾。蓋凡穀皆以成實爲費, 禾象穗成, 故爲嘉穀之通名, 穀未秀曰苗, 已秀曰禾」; 벼,《韓非子》〈難二〉「夫惜草茅者耗禾穗,惠盜賊者傷良民」; 五穀-북방-麻、黍、稷、麥、菽 ; 남방-稻、黍、稷、麥、菽 ;
곡물-식용, 재배, 1년생, 대표곡물, 옥수수(玉蜀黍), 쌀, 밀 ; 稻(田稻(야생벼), 水稻-japonica(원형), indica(타원형, 안남미), javanica) ; 벼의 발상지-이전 중국, 현재 한국 청주 소로리 볍씨, 15,000년전 세계최고(세계고고학교재) ; 통일벼=자포니카+인디카, 병충해에 취약 ; 백성 쌀밥-조선 영조이후 직파법에서 모내기, 생산량 대폭 증가) |